top of page
92.png

健康網「樂」連線

此計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全力支持及資助,為「做個智Net的」互聯網教育活動最大型計劃之一,自2009年8月展開即獲各界積極響應及踴躍參與,成績斐然,逾300間學校參與健康網「樂」推廣小組及近2000位家長、教師、社工參加健康網「樂」公開講座及教師及社工專業培訓工作坊。

其中響應2010年國際互聯網安全日主題「Think Before You Post」、宣揚健康上網及網絡安全意識而舉辦的「思而後行」多媒體創作比賽。

評判隊伍包括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、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(資訊科技教育)、香港家庭福利會、名導演高志森先生和葉念琛先生。

是次比賽共收到逾600份參賽作品,創作與技術製作均有很高的水準。

公開組

冠軍

獲獎者:

區再奇、崔家樂、黃定邦、廖詠妍、黃靜微
 

名稱:網絡世界,思而後行


簡介:

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們使用電腦的時間越來越長,在網絡世界亦存在不少陷阱、圈套;在網上可以交到朋友,亦會認識到不良分子。本短片以輕鬆手法說出上網時需要留意的地方。

優異獎

獲獎者:

車駿禧、李佩琪、梁尚儒、郭浩庭、陳嘉信、David Yau
 

名稱:

連接


簡介:

本片嘗試用一個半現實角度來審視互聯網,將互聯網看成現實世界,並透過這來描寫網民在互聯網活動的特點。

亞軍

獲獎者:

譚頴詩
 

名稱:

連串恐怖事件


簡介:

一連串「恐怖」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,是倒霉,還是自己不小心使用互聯網引致?在網絡上,相片或影像經發送後,都會變成公開資訊,可被無限地轉載和發佈,將不可能收回。如在網上過度披露個人資料, 可能被惡意利用,下一個受害者便是自己!

優異獎

獲獎者:

文詠琪
 

名稱:

思而後行


簡介:

互聯網為我們帶來更方便的生活,亦可分享自己所想所遇過的事情。 每當你發佈任何資訊到網絡時,其實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。 因此,每當發佈任何訊息到互聯網前, 請先停下來想一想對自己或他人會否造成傷害。思而後行。

季軍及網上最受歡迎獎

獲獎者:

鄭卓榕
名稱:

文仔的故事


簡介:

這是一個半真實的故事,作者和朋友曾經沉迷網上遊戲,其中一位好友得悉網友x有他想要的寶物,不惜花費大量金錢和其他珍貴的虛構實物兌換。很幸運,x是位好網民,和那好友交換寶物,但不是每個網民麵會信守承諾,所以作者把x和好友的事略略修改,成為反面教材,提醒網民時刻要提高警覺,不要被虛寶引誘,招致不必要的損失,一失足成千古恨!

親子組

冠軍

獲獎者:

王家欣、張秀文、譚愛蓮、張雪堯、王耀輝、陳敏兒
 

名稱:

一秒的抉擇

簡介:

以一個家庭的姐姐(城中數一數二大律師) 及妹妹(學校優異生) 做主角,因未有善用網絡而帶來嚴重後果,為大眾提供一個反面教材,隨便上載個人資料照片指出的潛在危險及保護個人私隱的重要, 而且將現在魯莽做的事放到電腦後隨時影響一生。

優異獎

獲獎者:

魏思貝、紀少文、魏妙珊
 

名稱:

“UP”之前,諗一諗

簡介:

中學生健仔,在朋友的慫恿下,上載了一首歌到討論區,得到網民的讚許。他虛榮心作崇,不斷上載侵權歌曲,與家人的關係變得疏離。有一天,他如常上載歌曲時,看到因上載侵權歌曲而被判入獄的報導,當他打算不再上載時,卻……

亞軍

獲獎者:

李文傑、李文雋、李百祥、陳潤蓮
 

名稱:

「恨」錯難返

簡介:

主角將日常衝突片段上載網絡,沒有正面處理,卻因網絡匿名特質的不負責任文化,引起了輿論壓力。本片提醒公眾需多角度思考,謹慎使用網絡、避免以虛擬世界作為處理矛盾的平台,並多跟家人朋友溝通。 「恨」錯難返即指將怨恨錯誤處理,便將會後悔。

優異獎及網上最受歡迎獎

獲獎者:

鄭嘉銘、鄭偉民、洪瑞香
 

名稱:

網絡上帝之殺人網絡

簡介:

網絡上帝要審判網民,大使見主角打機影響思維殺了親父,感到她已受到懲罰了。

季軍

獲獎者:

黃廣昇、黃宏達、姜洋航、陳嘉健、張苑庭、周孝賢、倫文傑
 

名稱:

半邊人

簡介:

善良壓制住慾望,所以人有道德,但被一些網絡不良資訊荼毒的青少年,被蒙蔽住了良知的一面,邪惡「大放溢彩」,於是欺騙,淫褻,自閉使其在罪惡的泥沼中淪陷。但是,他們只是心智不夠成熟,若能受到支持,幫助,定能使其走出黑暗,讓我們自愛互助,共創健康網「樂」。

優異獎

獲獎者:

蔡曉恩、簡嘉玲、劉穎如、余諾芊、唐翠鈺、陳灶英
 

名稱:

交友陷阱

簡介:

Judy很喜歡上QQ/MSN,她認識了網友Mary,對方要跟她見面,她懵然接受,直至見面那日,Mary要帶她到一個地方,她拒絕了,但Mary仍要帶她去,幸好Judy的兩位同學經過,制止了整件事。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不要容易相信在網上「認識」的陌生人,要精明選友。

bottom of page